Ep 35 🇭🇹 Haiti 總統被殺:這其實不是海地史上第一次

時事英文所有 podcast 集數請點我

海地總統 Jovenel Moise (摩依士) 週三被暗殺震驚全世界。 這個約 1,100 萬人口的加勒比海國家,許多國民生活在貧困和日益加劇的暴力之中。現在他們面臨著更加不確定的未來,接下來會怎麼辦?誰會接替總統職務呢?

各平台收聽連結:
Youtube | Apple Podcasts | Spotify | KKbox | Castbox | Google Podcasts | Sound On

本集…
完整報導來自:CNN
🤩 額外準備了全文朗讀 👉 https://bit.ly/zzfullepisdoes
Podcast 裡選讀片段的文字在臉書社團

0:08 第一遍英文朗讀 (慢)
2:57 新聞單字片語解說
22:38 第二遍英文朗讀 (快)

❤️ 給我繼續錄製 podcast 的能力 👉  https://bit.ly/zeczec_ssyingwen 


本集單字筆記

【這個新聞在說什麼】

1. Haiti 海地

位於 Caribbean Sea 加勒比海
所以常見用 “Caribbean country” 和 “Caribbean nation” 來形容 Haiti。

海地領土是一個島的三分之一,
剩下三分之二 Dominican Republic 多明尼加共和國。

Haiti 人口約 1100 萬,
it has a population of around 11 million,
差不多是台灣人口的一半。

主要語言是: 
👉 Creole 海地克里奧爾語
👉 French 法文

首都是 Port-au-Prince
這次總統暗殺事件就發生在 Port-au-Prince 郊區。

海地的歷史相當 eventful,有很多的故事,
以及很多的史上第一。

Haiti was the first nation to permanently ban slavery

Washington Post

海地是第一個於 1804 年永久禁止奴隸制的國家。

1492 Christopher Columbus 抵達了這個 Haiti 和 Dominican Republic 的島,
把這個島命名為 Hispaniola,成為了一個 Spanish colony 西班牙殖民地。

The Spanish killed off most of the native peoples, and imported African slaves to work in the colony.

National Geographic

西班牙人殺死了大部分原住民,並進口非洲奴隸在殖民地工作。

在 1600s 從西班牙交到法國手上,
1804 年 Haitian Revolution 黑奴革命成功海地國家獨立。

海地為世上第一個非裔黑人主導,奴隸起義建國的國家,加勒比海地區第一個獨立的地區。

Wikipedia

當今,海地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Haiti is) among the poorest countries in the world.

World Bank

海地國民的 Life expectancy 預期壽命為 64 歲,
全球平均預期壽命大約 73 歲,台灣約 80 歲。


2. 被暗殺的總統叫 Jovenel Moise 

今年 53 歲,CNN 說他是一個:
Former banana exporter 之前是香蕉出口商。

Moise 原本就很 controversial 有爭議的
2015 年第一次當選可是被指控舞弊,民眾示威,
2016 年重選他贏了,2017 年 2 月就職。

海地 term of presidency  總統任期是 5 年,
最近一年一直在爭議 Moise 的任期到底是到什麼時候?

Moise 說他任期到 2022,
反對他的人說他任期只到 2021 年 2 月。

另外,在他擔任總統期間,
Moise 多次未能在地方和國家層面舉行選舉,
導致 Haiti 大部分管理基礎設施,如他們的 parliament 議會,基本上只剩下空殼。

今年初的時候上千海地人上街示威:高呼 “反對獨裁”,要求摩依士辭職。

Thousands take to the streets chanting “No to dictatorship” and call for Moise’s resignation.

Al Jazeera

暗殺發生在週三 7/7 凌晨 1am,
一群 professional killers 職業殺手,
posing as U.S. 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 agents
冒充美國 緝毒局特工來到了Moise 的家,
據說對他開了 16 槍。

First lady 第一夫人 Martine Moise 也被擊中重傷,
被送到美國 Miami 接受治療。

👉 Moise 到底是被誰暗殺的?

海地當局說抓到了 20 位嫌犯,另外 3 位死了,
5 位還沒抓到。

大部份為 Colombian mercenaries 哥倫比亞僱傭軍
其中兩位為 Haitian-Americans 海地裔美國人

雖然抓到了一些行兇的嫌犯,
對於背後的策劃者以及暗殺的動機,大家都還不太知道。

Little is known about the suspected masterminds and their motivation for the attack.

CNN

當然有一些 conspiracy theories 陰謀論
但目前還沒有任何實質的依據。

👉 其實這不是 Haiti 第一次總統被殺

1915 年,當時的海地總統 Vilbrun Guillaume Sam 因人民暴動逃到法國領事館,
憤怒的叛亂份子成功闖入把他活活打死。

An angry group of rebels raided the French Embassy and beat to death President Vilbrun Guillaume Sam

AP News

當時,美國擔心這個動亂會影響他們在海地的權益和整體區域的和平,
入侵了 invaded Haiti,佔領了 occupied 這個國家 19 年。

如果你有興趣進一步閱讀海地的歷史:
AP: Key events in the history of Haiti 海地歷史上的重要事件
BBC: Haiti country profile 海地國家概況
NY Times: 海地總統遇刺身亡:一個脆弱國家的政治暴力史

單字卡連結 👉 帶我去 IG

3.  Moise 被暗殺後,到底是誰要來接班?

Short answer: It’s complicated.
情況相當複雜。

👉 目前暫代的是代理總理
Acting Prime Minister Claude Joseph。

👉 正常來說:海地最高法院院長通常是接班第一順位
但該職位目前空缺,因為最近死於 COVID。

Haiti’s President of the Supreme Court would normally be next in line, but that position is currently empty since its holder, René Sylvestre, recently died of Covid-19.

CNN

如果要由代理總理  Claude Joseph 接任,
he would have to be approved by Haiti’s parliament
他必須得到海地議會的批准,
可是目前的 parliament 基本上已經空了,實際上的無效了…

👉 更複雜的是現在這位代理總理原本已宣佈將被替換

現在這位代理總理  Claude Joseph,
Moise 總統在他去世前不久任命了別人 Ariel Henry 來取代 Claude Joseph 總理的職位,
只不過還沒正式接替而已。

Muddying the waters further,Muddying the waters further, Joseph was in the process of being replaced by Ariel Henry, whom the President appointed shortly before his death.

CNN

所以有一些當地的聲音說
Claude Joseph 是 incompetent 無能
不應該由他暫代。


4. United States 的反應

海地政府有主動尋求美國的協助,
希望可以派 FBI 來調查這次的暗殺,
還有希望美國派兵過來保護他們的基礎設施、港口、機場和能源系統等,
目前初步來說美國已經同意派 FBI 和 Homeland Security 國土安全部的人員過去,
但沒有派兵的計畫。

如 VOA 的新聞標題:
No US Troops Planned for Haiti but Help Being Sent for Assassination Probe
沒有美國軍隊前往海地的計劃,但已派人員去協助進行暗殺調查。

當地已經有一些海地人聚集在美國大使館前請求庇護。
VOA 訪問的一位海地人說:
“每當海地發生災難時,人們總是向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 
人們感到不安全,這就是他們在這裡的原因,”

“Whenever there’s a catastrophe in Haiti, people always seek refuge at the embassy. People don’t feel safe, that’s why they’re here,” 

VOA

5. Taiwan 呢?

為什麼要特別提到台灣是因為,
Haiti 是台灣少數的邦交國之一。

Washington Post 這幾天有一篇文章標題為

How did Taiwan become embroiled in Haiti’s political crisis?

Washington Post

台灣是如何捲入海地政治危機的?
其實這些被海地警察抓到的嫌犯,其中 11 人是在台灣駐海地大使館被逮捕。

台灣外交部說

Taiwan strongly condemns this violent and barbarian act.

Washington Post

台灣強烈譴責這種暴力野蠻的行徑。

Washington post 這篇文章主要在探討說海地和台灣的 diplomatic relations 外交關係會不會有任何變化,Haiti 的鄰居 Dominican Republic 以前其實也是台灣的邦交國,
2018 年的時候正式斷交改與 China 建立邦交,
所以 2019 年,蔡英文總統去了一趟海地,希望可以守住海地這個邦交國。

多年來,北京為了政治穩定偏好台灣保持其少數的外交夥伴。

For years, Beijing favored the political stability of Taiwan maintaining its small number of diplomatic partners.

Washington Post

但 2016 年蔡總統上任後,
因為民進黨比起國民黨對北京有比較多的批評,
所以北京就開始比較大力的嘗試用經濟和外交支持來讓台灣的盟友變心。

台灣守住盟友的辦法也是一樣:經濟上的支持,
考慮到中國的經濟吸引力,
台灣多年來一直向海地提供財務上的支援,
特別是去年幫助升級海地的電網,
並捐贈了 28 萬個口罩作為疫情救濟的一部份。

Mindful of China’s economic draw, Taiwan has provided financial support to Haiti over the years, notably helping to upgrade its electricity grid last year and donating 280,000 face masks as part of pandemic relief. 

Washington Post

【單字片語】

Storm (名詞) 暴風雨

X-Men 裡面的暴風女角色英文名字就是 Storm

Storm (動詞)
Storm, storms, storming, stormed

👉 襲擊 / 攻佔

當局表示,一群“職業殺手” 襲擊了 Moise 的私人住宅。

Authorities have said a group of “professional killers” stormed Moise’s private residence

CNN

Father-and-Son Ministers Arrested for Storming the Capitol

The Daily Beast

這是在說今年 1 / 6 美國國會被示威者衝破的事件,
傳道士父子因 storming 衝進 / 攻佔國會大廈被捕。

👉 暴怒、咆哮

更常見的用法,
憤怒的離開或衝進某個地方。
衝進:Storm in / into 
離開:Storm out / off

The professor stormed in the room, gathered up all of his papers, then stormed out again without a word.

Free Dictionary

教授衝進房間,收起所有的文件,然後一言不發地又衝了出去。

We had an argument that ended with me storming off.

我們大吵了一架,最後以我憤怒的離開結束。

不一定要是生氣也可以是氣勢很高的
比如說最近在打 Wimbledon 溫布頓,
持續表現超強很久了的 Djokovic 闖入了最新溫布頓的決賽。

Relentless Novak Djokovic storms into latest Wimbledon final

Irish Times
單字卡連結 👉 帶我去 IG

彩蛋 🎨🥚

I’m sweating.
I’m sweating a lot!
I’m sweating buckets!!
I’m drenched in sweat!!!


❤️ 給我繼續錄製 podcast 的能力 👉  https://bit.ly/zeczec_ssyingwen 

更多英文學習資源:
👉 「時事英文 podcast」其他 episodes
👉 Instagram: @ssyingwen

3 Comments

  1. 黃崇嘉 says:

    您好,這是我第一次聽你們的podcast,我覺得你們準備的資料非常非常用心,單字整理也很棒!
    稍嫌可惜的是,我聽podcast時,有點沒辦法跟上單字講義的內容,期望筆記能夠整理出podcast重點的bullet point,幫助聽此podcast的人更快了解內容。

    Liked by 1 person

    1. ssyingwen says:

      Hi! 我來思考看看可以怎麼進步 💪 Thanks for the feedback! 😊

      Like

Leave a Comment